課程總覽內容
113年度課表
週課表
行事曆
首頁>課程表>課程總覽內容

課程總覽內容

農藝生活110年春季班18週

課程資訊
  • 課程類別:生活課程學程:綠色公民
  • 課程屬性:社團 課程編號:1101J80092G
  • 指導教師:趙國輝
  • 課程期間:2021-03-08 ~ 2021-07-09 共計 18 週
  • 上課時間:每周一晚上19:00 ~ 21:30
  • 地點:正義國小(如何去?)
總價3300元(含以下費用)
課程費:3000元場地費:300元
冷氣費:0元器材費: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保證金:0元
保險費:0元
課程簡介
本期主要是講解各個家庭內常見的蔬菜及水果,與居家環境裡的室內植物和廚房內常見的香料類植物,並對於其種植過程中出現的雜草及病蟲害做講解。藉由面對面的教學方式及戶外教學,並透過實際操作去體驗農藝生活,讓學員們能獲得植物的相關知識。在自然世界之間探索及親自體驗,讓人們能在其中得以休憩並放鬆心靈。農藝生活不只是農業,更是生活,同時也是大自然與人類互相邂逅的樂趣。


※此校區離校時間為21:15
教學方式
以輕鬆活潑、幽默風趣、實際操作的方式教導學員,讓學員能體驗農藝生活的樂趣,並從中學習植物的相關知識。
學員條件
對農藝生活、園藝方面及植物有興趣者
成績評量
課業表現
學員自備
費用說明
課程費:3000元
場地費:30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
課 表
週次 主題 說明
1 萵苣的簡易水耕種植及育苗 講解與實際操作萵苣的水耕育苗。
2 在家也能種的地瓜葉水耕栽培 講解與實際操作地瓜葉的水耕育苗。
3 番茄與茄子的嫁接方法 講解與實際操作如何將番茄與茄子嫁接及種植方法。
4 百香果的種類、種植與嫁接方法 講解與實際操作如何將百香果與原生百香果的嫁接及種植方法。
5 沙糖橘及芒果的種植與嫁接方法 講解沙糖橘及芒果的實際操作如何種植與嫁接方法。
6 觀葉植物馬齒莧的栽培管理及應用 馬齒莧種類的介紹及如何栽培管理與實際操作。
7 木瓜的種類與種植方法 講解木瓜的種類及實際操作種植方法。
8 哈密瓜與香瓜的種類與種植方法 講解哈密瓜與香瓜的種類及種植方法。
9 公民週 全校共同課程,由講師帶領全班參加。
10 戶外教學 於本週內擇日實地在田園裡實際操作如何揀選果實。
11 水、土壤及肥料的重要性 講解植物所需要的成長成份。
12 在家也能栽培的小白菜 講解與實際操作小白菜的栽培。
13 室內植物火鶴的栽培 火鶴的介紹,及如何栽培管理與實際操作。
14 香料植物的芳香萬壽菊的栽培管理及應用 芳香萬壽菊的介紹,及如何栽培管理與實際操作。
15 秋葵的栽培管理及應用 認識秋葵,及如何栽培管理與實際操作。
16 認識最討厭的植物大白花鬼針草 大白花鬼針草的介紹及如何處理雜草。
17 香料植物鼠尾草及茴香的栽培管理及應用 鼠尾草和茴香的介紹,及如何栽培管理與實際操作。
18 成果展 成果發表-將配合三重藝文祭或歲末感恩園遊會展出
參考書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