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總覽內容
113年度課表
週課表
行事曆
首頁>課程表>課程總覽內容

課程總覽內容

夏日香氛手工皂

課程資訊
  • 課程類別:運動課程學程:綠色公民
  • 課程屬性:藝能 課程編號:1032Q50001G
  • 指導教師:黃心怡
  • 課程期間:2014-06-30 ~ 2014-08-10 共計 6 週
  • 上課時間:每周四晚上19:00 ~ 21:30
  • 地點:光榮國小(如何去?)
總價1000元(含以下費用)
課程費:1000元場地費:0元
冷氣費:0元器材費: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保證金:0元
保險費:0元
課程簡介
採用天然素材,來製做無毒、環保、無污染的清潔用品,減少人工化學藥劑對肌膚的負擔和傷害,珍惜大自然的珍貴資源,還給地球無污染的環境!瞭解簡單的化學原理,學習冷製皂正確觀念及安全操作技巧,依據每個人不同的膚質特性,調配專屬的配方,做出對肌膚溫和且保溼效果佳的手工皂,同時避免河川的化學殘留及減少地球的環境污染。
教學方式
以輕鬆快樂的教學氣氛,由淺入深的課程規劃,親自編寫講義教材為輔助,詳細說明與分析天然素材的應用,理論與實務並進,學員親自操作練習,講師隨時予以協助。充分了解天然環保手工皂的形成與製皂的技巧,讓學員回家後也能輕輕鬆鬆的做出天然滋潤的手工皂與保養品。
學員條件
歡迎有興趣、愛環保、深愛藝術手工皂的學員參加。
成績評量
學習情況(40%)+公民週講座出席(30%)+成果發表(30%)
學員自備
◎工具準備:電子秤、(1公斤裝)不鏽鋼鍋、0~150度酒精溫度計2枝、500cc耐酸鹼大量杯2個、  100cc中量杯2個、10~30cc小量杯4個、不鏽鋼杯、打蛋器、大小刮刀各1支、長柄不鏽鋼湯  匙、保鮮盒【牛奶紙盒】、口罩、乳膠手套、圍裙、毛巾、報紙。 ◎工具可自行購買、或由學校幸福合作社統一訂購。 ◎學員約可帶回成皂約750g左右。 ◎材料費1400元。(不含工具)
費用說明
課程費:100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
課 表
週次 主題 說明
1 相約環保手工皂、防蚊乳液 課程介紹、工具使用安全與注意事項、天然夏日防蚊大作戰
2 配方計算、夏日清涼皂 說明油脂特性,油脂配方、皂化價及硬度計算、夏日來臨,製作清涼消暑的夏日皂
3 草本修護皂 天然植物入皂技法與保存
4 陽光滋養皂 蔬果入皂說明與技法
5 浪漫薰衣草皂 花草茶入皂的運用說明
6 滋養豆漿皂 如何利用豆漿製作天然滋養的手工皂
9 公民週 全校共同課程,由講師帶領全班參加。
18 成果展 成果發表-將配合三重藝文祭或歲末感恩園遊會展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