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總覽內容
113年度課表
週課表
行事曆
首頁>課程表>課程總覽內容

課程總覽內容

[半價課程] 都市樸門綠生活(上課時間每週四9:00~12:00,13:30~16:30)

課程資訊
  • 課程類別:資訊課程學程:綠色公民 社區經濟 社區營造
  • 課程屬性:社團 課程編號:1052P20085GCE
  • 指導教師:亞曼(唐嚴漢)
  • 課程期間:2016-07-21 ~ 2016-09-01 共計 6 週
  • 上課時間:每周四上午09:00 ~ 12:00
  • 地點:新北高中校區(如何去?)
總價1200元(含以下費用)
課程費:1000元場地費:200元
冷氣費:0元器材費: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保證金:0元
保險費:0元
課程簡介
樸門永續設計(Permaculture)是運用模仿與觀察自然的模式改善資源使用效率的設計,讓人們在能源衰退的環境中仍能充分獲得食物與能量,可應用在農業、建築、經濟、教育、社群等領域。本課程將對伴隨全球化、都市化與氣候異變而來的諸多議題,與學員一起從「食與農」開始探索因應和改善的方法,實際應用樸門永續設計方法來規劃、改造校園農場,用雙手耕耘、用心傾聽土地與萬物的聲音,找回簡樸生活的文化。 *歡迎國小以上小朋友及家長親子共學(親子1+1學費=1,900) *上課時間:每週四早上09:00~12:00、下午13:30~16:30,午餐自理 *7/28停課一次,課程向後順延,請同學別撲空了,也記得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喔!
教學方式
1. 樸門永續設計內涵與理論講述 2. 台灣與國際樸門應用案例介紹 3. 小組設計討論與發表 4. 實際操作與演練 5. 課程實習作業討論 (樸門新北市可食地景、食農計劃種子志工培訓)
學員條件
1. 歡迎想過自給自足生活、從事友善生產、願意動手解決問題的學員選課。 2. 為輔助學員學習與提升教學成效,本課程將安排隨堂作業,並鼓勵學員於期末繳交學習心得報告。 3. 本課程為秋季班的先修課程,學員需參與實作以利學習與銜接進階課程。 4. 參考書目:《亞曼的樸門講堂》、《向大自然學設計》、《地球使用者的樸門設計手冊》、《懶人農法第1次全圖解》等書。
成績評量
學習情況(40%)+公民週講座出席(30%)+成果發表(30%)
學員自備
1. 班費500元,包含課程材料費、班級教學活動支出、校外參訪場地費(視課程進度安排)等。 2. 簡易工具:鏟子、鐮刀、鋤頭(非必要)。
費用說明
課程費:1000元
場地費:200元
材料書本費:依課程需要
課 表
週次 主題 說明
1 認識樸門與設計概論 樸門概論介紹、倫理與核心價值、當今問題的現況
2 可食地景設計 設計原則、模式應用、永續生存元素
3 樸門永續元素-土壤 蚯蚓堆肥、碳氮比實作
4 樸門永續元素-水 集水渠、雨水收集系統實作課程
5 樸門永續元素-植物 多樣性種植、避忌伴護植物
6 樸門永續元素-能源 sheet mulch厚土種植實作
9 公民週 全校共同課程,由講師帶領全班參加。
18 成果展 成果發表-將配合三重藝文祭或歲末感恩園遊會展出